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Nian

領取進入永續圈的鑰匙(下) 我在企業的CSR做什麼?

上篇介紹了企業的CSR在做什麼,下篇會分享個人心路歷程的部分,關於我是如何接觸到CSR,並進入企業從事CSR,有興趣的人們請繫好安全帶,邁向CSR的列車將前往下一站,繼續由列車長我本人來為大家導覽一番~


受台灣青年永續行動家學院邀請,我在炎熱的端午連假末進行了一場【永續職業分享】,雖然進入業界從事CSR快三年還稱不上資深,但是小女子我以最接地氣的方式跟大家分享在企業CSR單位的工作心得,希望可以帶給大家一些新方向,也特別將重點用文字記錄下來分享給更多想要領取進入永續圈鑰匙的人。


承標題所述,我在企業的CSR做什麼?說來話長,但我盡量長話短說──這是一段和CSR轟轟烈烈的戀愛故事!開玩笑的,沒有戀愛,但是我覺得過程跟談戀愛蠻像的,你必須先找到一個對象,深入瞭解之後墜入情網,經歷熱戀期之後開始發現一切不如想像中美好,但是為了將感情繼續經營下去進行磨合,為了避免太過冗長,簡單分成三個階段來跟大家分享這段愛恨情仇──認同、熱情與堅持


#認同

Nian:「我決定了,畢業後我想進業界從事CSR!」 老師:「你確定不再考慮一下嗎?可以先出國進修再回來也不遲啊~」


大學時期的我就是一個差不多學生,有著差不多的絕望,做著差不多的夢,就讀風管系但是大腦早就封館,為了畢業不知道要做什麼而感到焦慮,所以開始到處打工、實習、參加活動、擔任志工,窮盡一切希望可以找到未來的志向,可惜沒有。


直到在大三時修了一門只有一學分的商院選修「社會責任與倫理」,因為只有一學分一開始還覺得大概是又涼又廢的課,殊不知竟然就這麼引領我走向CSR的道路。最初只是覺得企業除了賺錢還有其他功用很神奇,進一步瞭解後發現企業社會責任的概念相當符合我的價值觀,能夠透過CSR為商業模式帶來溫度的概念更加觸動我,同樣像社會企業、NGO類型的組織也很吸引我。


但當想到「80%的財富掌握在20%的人手中」,就不禁想問「難道企業做為擁有財富的那方難道不該為社會有所貢獻嗎?」抱持這樣的想法,我怎麼樣也想擠進企業從事CSR,因此在大學的最後一年找了各種可以接觸到CSR的管道,包括中經院辦理的綠領菁英培訓營、CSRone的實習、Plan b的SDGs台灣研究代表團,實際算起來其實只有半年的時間,因此讓畢業求職時仍決定要從事CSR的我相當沒有底氣,連老師都勸我先出國進修再投奔職場,不過總說愛情使人盲目,盲目的我毅然決然的決定要從事CSR,也在幸運之神的眷顧下進入業界。


#熱情

主管:「你知道我為什麼找你進來做CSR嗎?」 Nian:「Hmmmm……不知道」 主管:「因為我看見你的熱情。」


進入職場開始從事CSR其實很沒實感,因為自己根本是從0基礎開始,對於產業特性、企業運作、CSR實務都是一知半解,當聽到EICC、有害物質、產品碳足跡時簡直像是在平行世界,因此在從主管口中得知因為「熱情」才讓我得以踏入CSR殿堂時,既開心又疑惑,開心的是自己的熱忱有被看見,疑惑的是難道CSR是只有熱情就能做的事嗎?


對也不對。因為CSR很吃價值觀,算是需要高度認同感的工作類型,有些工作是即使無感也可以做的(這個我就不舉例了^^),但是CSR的目標是要為公司創造價值,如果連CSR最根本的概念都不認同,談何創造?就像談戀愛一樣嘛!跟不喜歡的人在一起是不會幸福的!但是空有滿腔熱情也是很危險的,畢竟工作還是要領薪水辦事,熱忱是辦不了事的。


所以有熱情很好,有能力更加分,但是具體說起來要怎樣才能成為合適的人選還是很玄乎,所以我在文末放上我求職時的履歷,讓大家自行評斷。


#堅持 老爸:「你的工作聽起來是在幫公司花錢欸,公司為什麼要請你去幫他們花錢?」 Nian:「???!!!」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仔細一想還真的沒錯,CSR單位真的很認真在幫公司花錢,但是要怎麼證明這些錢有花在刀口上?要怎麼說服老闆不要覺得CSR沒價值收回我的飯碗?說真的我當下也不知道,現在也不一定能回答的很好,人生就是這麼難,但也不想說散就散。


在工作的過程中確實會發現企業執行CSR的困難之處(黑暗面),也會質疑自己做的事是否能對企業產生實質幫助,甚至感到職業倦怠只想當一灘爛泥,但是當看到推行的專案實際對員工、學校、供應商產生影響並獲得正面的反饋時,便會感受到CSR部門存在的意義,尤其今年(2020年)(有生以來最荒謬之年)的種種衝擊也更顯現出CSR的重要性,因為有CSR單位的存在,在疫情衝擊各地封鎖之際產線還能持續營運;因為有CSR單位存在所以員工可以安心上班不用擔心火災的時候沒有警鈴;因為有CSR單位存在所以企業可以在營利的同時逐漸邁向永續,有些或許很難直接連結到CSR,但是都是確確實實與CSR有關的。

CSR就像一場溫柔的革命,不必流血,但得耐心經營。

上班CSR,下班也可以CSR


從事CSR已經快三年,不時會遇到一些想進入CSR領域但不得其道的朋友,當然我也很鼓勵大家一起來投入永續的行列,但是轉念一想,CSR說穿了就是企業達成永續的策略,而永續是一種精神,所以就算不在所謂的CSR領域服務,還是能夠把永續的概念帶回自己的工作中,例如今天老闆說要樽節成本,就算你不是會計專業你也會知道要怎麼省錢,這就是一種概念的融合,我想永續也是可以做到的。


最後跟大家分享我在上班CSR之餘,下班也會接觸到的一些與CSR、永續相關的單位及活動,而這些單位都沒什麼進入門檻,甚至敞開雙臂歡迎你的加入,CSR沒有那麼難,等你來挑戰!YO!


1. TAISE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的主辦單位,是台灣推動氣候行動、企業永續的重要功臣,時常辦理大大小小的講座、活動,是入門的好所在,可以受訓擔任志工評審員,參與TCSA的評選過程,而資本雄厚的人可以直接報名永續管理師的課程深入學習。


2. CSRone永續觀點—CSR萬邸家:是匯聚四面八方的CSR新世代從業者的小寶地。2020年CSRone組成Core 7團隊,發起號召辦理與CSR相關的系列活動,除了2020年6月的首發場僅開放CSRone實習生參加,未來的活動將開放給所有對CSR有興趣的人參與,屆時歡迎有興趣的人來共襄盛舉。


3. 台灣青年永續行動家學院2020年熱騰騰成立的協會,也是這次邀請我分享的單位,以「永續行動中」為核心,致力讓更多台灣青年可以加入永續的行列。該單位每個月會辦理永續行動家小聚,以及2020年度以永續職涯為主題的系列分享會,大推他們整理的永續行事曆,走過路過對永續有興趣的人千萬別錯過。


4. 永續GOSSIP:就是你現在看文章的平台,會不定期(盡量每月)更新一些關於永續或CSR的文章,讓大家解解饞?


最後,當然沒有忘記要遵守約定,放上我當初求職的履歷給各位客官參考,請笑納。


221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